早在選課前便久仰老師大名,起初以為老師要教莊子,結果到了開學前的晚上才發現她要教詩,還好我莊子和詩都蠻喜歡的,也因此開開心心的跑去聽老師的課。結果我自己提早一節課到教室,前一位講師收拾著自己的書目而我隨意尋座位坐下,片刻,也有學生提早來教室,分針漸漸轉了一圈,教室漸漸滿堂,而老師一上課遍步入講堂。開頭先表示國文統一不給加簽,原因是昔日排加簽過於激烈,後來甚至家長投書抗議,最後決議不給加簽。

此次正逢高中白話文、文言文比例之爭議,因此老師多花了時間講述各種學好中文(是中文,不是文、白擇一)的理由,其中老師提到一個觀點:當自己最熟的語言學好時,外文的內涵也會一起昇華,談吐間也能留露出文人的氣質。

這次的大一國文老師把詩與莊子結合,讀詩來認識愛情,讀莊子以使精神舒緩,老師希望結合兩個看似不同的主題來詮釋大學中重要的學分之一:愛情(其實這也是人生中重要的課題)。課堂中老師藉由一個一個故事連接整個國文課,各個精彩的令人覺得應該不會有想睡覺的同學,光是第一堂課便令人想推薦別人上他的國文課。

另外,老師習慣在第一堂課時讓大家自我介紹,而他選擇順序的方式令我會心一笑:按照星座排序,個人覺得蠻有趣的~

註:老師的考試:默寫是要把他的講義中重要的詩背起來歐(個人秉持著欣賞美的事物的精神,因此我本人可以接受這種考試,就像:熟讀唐詩三百首,不會作詩也會吟,我覺得背詩的同時不只能增加自己爾後談吐的內容外,背詩同時也能在腦海中思量詩的意象,這樣便不會淪為受人詬病的填鴨式教育)

 

課堂中堧想到一個反思:如果有一天我們將愛情抽離我們的生活,那將會是什麼場景?我覺得可以思考一下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夢揚 的頭像
    夢揚

    夢揚的部落格

    夢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